English

让孩子在爱的阳光下成长

北京实验二小“双主体育人”:
2000-12-13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袁新文 我有话说

“蹲下来和学生讲话”,“从儿童的视角看世界”,“睁大眼睛找学生的优点”……这些,都是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的老师们“以爱育爱”的具体做法。前不久,北京实验二小各年级的38门课向教育界专家和家长们开放,把近年来坚持“双主体育人”的成果做了生动展示。

“双主体育人”思路是北京实验二小校长、特级教师李烈于1997年正式提出的。她告诉记者,“双主体育人”思路的基本内涵是,学校教育工作的主体是教师,其功能是积极主导;学习活动的主体是学生,其功能是主动建构;只有做到教师主体和学生主体亲密合作,协调互动,才能产生构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地位,全面提高学生整体素质;同时使教师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体现自身生命的价值,使教育教学活动的过程成为教师生命体和学生生命体交相辉映、融合一体、和谐发展的过程。

三年来,实验二小按照“双主体育人”思路,坚持“以爱育爱”、“以会教会”、“以参与求体验”、“以创新求发展”,在教师和学生两个层面进行了实践和探索,使学生在爱的阳光下茁壮成长。在实验二小,教师对学生的爱不是停留在口头上,而是贯穿在教育教学的全过程,体现在教师教育教学的具体行为上。学校建立“学困生”档案,对“特需儿童”给予特别的关爱;学校要求每位教师和所教学生中“最差”的一位交朋友,努力创造机会让每个孩子都平等参与;学校提倡对孩子多一些激励,少一些“不允许”;坚持用第二人称的鼓励性评语,使评语日常化,力争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体验到成功的快乐;学校设立“童心室”,为孩子们提供心理咨询场所。

课堂教学的过程是师生共渡人生体验的过程,因此,在课堂教学活动中,除了完成学生的认知和能力的发展外,老师还特别注意学生的情绪状态和情感体验。在课堂教学活动中,老师们坚持“无错原则”,对学生中出现的问题,加以适度“宽容”,使学生有学习的安全感。老师让学生通过“课前参与”、“课中讨论”、“课后延伸”,努力营造一种充满爱意的、宽松安全的课堂学习氛围。

教师以自己的爱心建立起新型的师生关系,得到学生的认可,学校对全校学生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:学生回答“喜欢老师”、“觉得老师尊重我”、“能和老师交流”、“我的老师关注我”、“我经常受到老师的表扬”的分别达到80%以上。在爱的阳光下,学生的成长是喜人的,仅今年上半年就有200多人次在全国、市、区各项比赛中获奖。学校管乐队和民乐队在金帆音乐厅举办了专场演出;有的学生在国际体育比赛、知识竞赛和软件设计制作比赛中获得大奖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